基督徒生活見證 | 如何解決鄰里矛盾,建立和睦的鄰里關係?

俗話說「遠親不如近鄰」,但當今社會鄰里關係卻越來越冷漠,你是否在為自己不和睦的鄰里關係而苦惱?是否也想尋找化解鄰里矛盾的路途?此篇文章將解開與鄰里不能和睦相處的根源問題,給人指出化解鄰里矛盾,與人和睦相處的路途。
窗戶

新鄰居的到來

一天,我和同住的兩個同事在房間正聊得起勁,突然,從廚房傳來陌生的男聲,聲音洪亮入耳。我皺了一下眉頭,這是誰呢?突然想到前幾天房東說樓上女孩的父親會搬進來住,該不會是現在就來了吧?於是,我們好奇地走出房間,只見爐灶旁站著一個身材高大、魁梧的中年男人。通過聊天得知他擔心女兒工作忙沒時間做飯,專程過來幫女兒做飯。聽他這樣一說,我覺得眼前這個大叔對女兒照顧得挺周到的。接下來的一段時間,我們在廚房做飯時常碰面,大叔會關心我們工作辛不辛苦,生活習不習慣。他看到廚房的鐘錶沒電池不走動了,會主動買新的安裝上去。房東家後院有一棵很大的櫻桃樹,大叔個頭高,摘了很多櫻桃分給我們吃。他向我借購物小推車時,我也沒什麼顧慮就借給他,我們相處在一起很和睦。

習慣不同引發的鄰里矛盾

可相處久了,問題也出現了。因我們共用一個廚房,我發現大叔每次炒完菜後,爐灶和洗手盆裡的一些碎渣都清理不乾淨,搞得油膩膩的,鍋碗瓢盆也到處亂放,而且廚房的衛生大叔從來不做,都是我和同事分擔。剛開始我就忍著,自己能做就做,不跟他斤斤計較。可讓我受不了的是,大叔炒菜油煙味很大,還經常不開抽油煙機,有時油煙太大,報警器就「滴滴滴」一直響個不停。每次他炒菜,我和同事就趕緊把房間裡的門窗關緊,避免油煙味飄進房間的衣服被子上。我幾次提醒大叔炒菜時要把抽油煙機打開或打開門窗通風,他都答應了,但隔兩三天從廚房裡又傳來報警器的響聲。加上大叔說話聲音特別大,常常在廚房裡和家人視頻聊天,一聊就是一兩個小時,攪得我和同事心煩意亂,工作也很受影響。我心想:這個大叔不光在衛生上不注重清潔,說話聲音也很大,還不考慮我們的感受……我越想對大叔的成見越大。後來,再在廚房見到他,我一點也高興不起來,就很少跟他說話,偶爾說兩句,也沒有好語氣。
一天中午,大叔正在炒菜,我在一邊看王同事切菜。王同事給我使眼色,示意我看餐桌,我一看報警器放在餐桌上,原來大叔把報警器摘下來了。於是,我站在凳子上把報警器裝上,邊安裝報警器邊說:「叔叔,我想給你提個醒啊,你把這個報警器摘下來不安全,萬一哪天誰煮東西不注意看好……」沒等我把話說完,大叔黑著臉,厲聲說:「什麼不安全?我們都在家,怎麼說不安全了……」越說情緒越激動。我見大叔這麼生氣,嚇得趕緊溜進房間關上門,對大叔的怨氣、火氣不斷往上冒,心想:明明他這樣做不合適,我好心勸說,還衝我發火,太不講理了,怎麼會遇到這樣奇葩的鄰居呢?既然我勸說他,他都不聽,那就讓房東解決,他如果總是這樣,不是他搬走就是我搬走!接著,我打電話跟房東反映了這些問題。

與人不能和睦相處的根源是什麼

掛完電話後,我的心怎麼也平靜不下來,想到神的話說:「你如果相信神的主宰,你得相信每天發生的事,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,都不是偶然發生的,不是誰有意跟你過不去,也不是誰有意針對你,而是神安排的,是神擺佈的這一切。神擺佈這一切為了什麼?不是亮你的相,不是顯明你,顯明你不是最終目的,要成全你、要拯救你這是目的。怎麼成全,怎麼拯救啊?先讓你知道自己有敗壞性情,先讓你知道自己的本性實質、自己的不足、自己的缺少,你知道了,你心裡明白了,你才能脫去。」神的話提醒了我,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有神的主宰安排,今天發生這事是神為了成全變化我而擺設的,我得來到神面前尋求真理,認識自己的缺少,不能光分析事情的對錯,說大叔的不對。於是,我跟神作了個禱告:「神啊!今天遇到這樣的環境有我該學習的功課,願你帶領我在這個環境中明白你的心意,認識自己的敗壞。」
過後,我看到神的話說:「殘酷的人類啊!勾心鬥角、你爭我奪、爭名奪利、互相廝殺何時到頭?儘管神的話語說了千千萬,但人無有醒悟的,為家庭為兒女、工作、前途、地位、虛榮、錢財,為吃為穿為肉體,有誰真正為了神?即使是為了神的人也幾乎很少有幾個是認識神的,有幾個不為自己個人的利益?有幾個不為維護自己的地位而壓制別人、排斥別人?」「人活這麼多年,一輩子十有八九都是不如意,這個看不慣,那個看不慣,什麼看不慣哪?有些其實是自己的問題,別大驚小怪的。人活的年頭長了就知道,自己也不尊貴,自己不比別人強。
揣摩著神的話語,回想這段時間跟鄰居大叔相處時,我對大叔的種種看法和表現,看到自己真是又自私又狂妄,沒有一點基督徒的樣式。大叔剛開始做事說話不觸及我的利益,我就覺得大叔人好,能跟他正常相處;當他炒菜不開抽油煙機,說話大聲影響我的工作,又不注重衛生時,我就對大叔產生成見,排斥他,不願意跟他說話了。想想大叔剛從老家來到國外生活,有些習慣不是一下子就能改過來的,他也不是故意要跟我們對著幹,而我一直把眼光盯在大叔身上,提醒他幾次,就要求他馬上變化,實在太苛刻了。但我從來不反省認識自己,還對他心生嫌棄,瞧不起,覺得自己愛乾淨,就比他有素養、人格高尚。而且當大叔不聽我的提醒,對我發脾氣時,我就憑著「人不犯我我不犯人」的撒但思想觀點對待他,給房東打電話告他的狀,看到自己真是沒有一點正常人性的活出。認識到這些,我明白了,原來我和大叔不能和睦相處是因我的敗壞性情導致的,而不是大叔的問題。

建立和睦鄰里關係的小祕訣

接下來,我又看到神的話說:「要適應環境,首先人得有一個見識:什麼人都有,什麼生活習慣都有,生活習慣不代表人性,你的生活習慣規律、正常、高尚也不代表你就有真理。對這事得看透,有一個正面的領受。另外,神給你安排這樣的環境太好了,你這人毛病太多,得學著適應,不挑別人的毛病,而且能憑愛心跟人相處,靠近他,看他身上的長處,學習他的長處,然後禱告神,也克服自己身上的毛病,這就是順服的態度與實行。」神的話語給我指出了與人和睦相處的實行路途,是啊,每個人生活的環境都不一樣,自然就有不同的生活習慣,我的生活習慣比別人好點,但不代表自己人性就比別人好,我應該學會適應環境,不挑大叔身上的問題,要多看看別人的長處。回想自從大叔做事不合我的意之後,我就一直盯著他的問題,不會看他的長處。事實上,大叔身上有不少長處,他不斤斤計較,做事為大家考慮,對別人也沒有壞心眼。他看到我們吃隔夜菜,就提醒我們有的隔夜菜吃了對身體不好;摘櫻桃時他會分給我們吃;看到爐灶壞了,他會主動維修;廚房牆上的鐘錶沒有電池了,他也會買電池換上。神擺設大叔在我身邊,是讓我學著適應環境,學會用發展的眼光看待人。明白神的心意後,我心裡亮堂了,願意按著神的話語對待人。

我的態度變了,鄰居大叔也變了

接下來,在廚房和大叔碰面時,我會主動跟他打招呼、聊天,之前的尷尬局面沒有了,我們又恢復了以往的和睦。看到大叔煮完飯,東西沒有收拾好,剛開始我還有些嫌棄他,但能有意識禱告神,背叛自己不對的想法,幫他收拾好。慢慢地,我也不計較他清不清潔廚房衛生了,覺得這些都是我力所能及的事,既然看到了,就幫忙多做一些吧。可喜的是,當我改變了對大叔的態度時,大叔也有了很大的變化,平時很少聽到他大聲說話了,也不會在廚房視頻聊天,炒菜時也能有意識打開抽油煙機了。

經歷過後的一點感悟

後來,大叔要回國了,他提著行李箱在家等待他女兒接他去機場,我們互相道別。大叔走後,我很慶幸自己能在這個環境中學到了功課,學會了怎樣與鄰居和睦相處。回想以往,我老覺得這個環境不好,現在我才看到神給擺設的環境,不管是否合我的意,對我都是成全,是拯救,是神在那個時間段賜給我的一份禮物,得懂得珍惜。感謝神!
加拿大 曉雅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他們要來了!中共再次脅迫誘騙全能神教會難民親屬赴韓上演假示威

  他們要來了!中共再次脅迫誘騙全能神教會難民親屬赴韓上演假示威     2019-07-16   BITTER WINTER        中共再次騷擾韓國全能神教會難民在中國的家人,威脅利誘他們在7月22至24日到韓國「尋親」,企圖將這些難民帶回國——投入監獄。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