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徒生活經歷見證 | 解決生活中的小矛盾,先從改變自己開始

微信群:

莉莉:最近我的心情很糟糕,今天出來透透氣,向各位倒倒我的苦水,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幫助。事情是這樣的:我在大學是跟同學一起住集體宿舍,最近我跟一個室友小悠鬧矛盾。她性格直爽,心直口快,看見啥不對就要說,我發現她總看我不順眼,一點沒做好就說我。一次,我把換下來的幾雙襪子都堆放在凳子上,打算攢多了一起洗,小悠就指責我說:「你的髒襪子怎麼堆到一起都不洗,看了不舒服。」我當時沒說啥,心想:我是打算攢多一起洗的,又不是不洗,這點事都要說我,礙你什麼事了!還有,平時我不整理床鋪,有時東西擺放散亂沒有收拾,小悠看見了就說:你怎麼不把宿舍整理乾淨?我心裡不服氣,想到這是我的生活習慣,又無傷大雅,你怎麼總是盯著我,有意挑我的毛病,你也不比我好哪去啊?時間長了,我們總會為生活中的這些小事互相爭執,產生矛盾。現在我們的關係處於緊張狀態,我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小悠,請大家幫我解解圍吧!
發帖人:莉莉
女性好朋友

佳佳:莉莉,看了你的帖子,我有個辦法,之前我也有一個這樣的朋友,發現她總愛挑我的毛病,搞得我心情一點也不爽,之後只要她說我的不是,我就懶得搭理,雖然現在我的朋友不多,但沒有誰說我,我感覺蠻好的。所以,她要再挑你的毛病,你就閃人。
小文:⊙﹏⊙∥樓上的辦法行不通的。莉莉,不用難受,我有個好辦法,在我們身邊碰到性格不同的人太多了,多忍多讓就行了唄。常言道:忍一時風平浪靜,退一步海闊天空。她再說你的不是,你左耳進右耳冒,不當回事就行了,她愛怎麼說就怎麼說,心胸大度一點兒,自然而然就不受影響了。
羅玲:莉莉,今天看了你的微信留言,也讓我想起前段時間的經歷。我與公司的同事常姐合租了一間房子,常姐比我大十幾歲。剛開始相處還蠻開心的,時間長了矛盾就出來了。因從小到大生活上的許多事歷來我都是我行我素的,在家裡養成的生活習慣也帶到了外面,與常姐生活在一起,我發現她總是用她的觀點來要求我,糾正我的生活習慣和一些小毛病。因我們房間的窗戶壞了,還沒來得及維修,那天天氣有些悶熱,我受不了房間裡那種悶熱的空氣,上班前就把窗戶打開透透氣,哪知中午颳起了大風,傍晚常姐回來,看到窗戶被風颳得來回搖晃,她帶著責怪的口氣對我說:「這窗戶不牢固,不要老打開,這要是掉下去把樓下的人砸了還了得。」我急忙解釋:「天氣太熱了,不打開空氣就不流通,而且房間也有氣味。」她繼續說:「那要是掉下去把人砸到了,怎麼辦?你要有點安全意識。」我沒再說什麼,但心裡很不服氣,於是,我不耐煩地把窗戶關上了。有時我走路腳步重,她就說:「你走路腳步聲輕一點,女孩子要有淑女的樣子……」有時衣服沒及時洗,放在顯眼的地方,她就說我不該到處亂放,換了就及時洗,我心想:什麼時候洗衣服你也要管,你總挑我毛病,是不是管過頭了?甚至我走路的姿勢她也要糾正,這些事積壓多了,我心裡對她就越來越反感,心想:她太喜歡多管閒事了,好像我的一舉一動都被監視,讓我很不釋放。我的生活我做主,這是我的自由,我都沒有管你,你憑什麼總要管我,我就不聽你的!後來她不管說什麼話,我要麼不聽,要麼就反駁回去。有時常因這些小事弄得不愉快。
我知道自己是個基督徒,得活出聖徒體統,不應該對常姐賭氣,但一想到與她發生的一件件事,我就覺得問題都出在她身上,要是她不總挑我毛病,我也不會生氣,與她鬧矛盾。可我越這樣想,靈裡就越黑暗,心裡也特別痛苦,無助中,我來到神的面前禱告:「神啊,這段時間我總是與常姐合不來,我也不想對她生悶氣,但我覺得她總是針對我,我不知道該怎麼辦,求神帶領我。」我看到神的話說:「你如果相信神的主宰,你得相信每天發生的事,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,都不是偶然發生的,不是誰有意跟你過不去,也不是誰有意針對你,而是神安排的,是神擺佈的這一切。神擺佈這一切為了什麼?……先讓你知道自己有敗壞性情,先讓你知道自己的本性、實質,自己的不足,自己的缺少,你知道了,你心裡明白了,你才能脫去。」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,每天臨到的事不管在人來看是好事還是壞事,都是神擺設讓我們學功課,認識自己的敗壞性情,達到變化的。反省這段時間,我總是被常姐糾正生活習慣、糾正一些小毛病,我覺得吃穿住行的事是我個人的私事,她無權干涉,她糾正我的問題越多,我就越反感,導致我對常姐的成見逐漸升級。臨到這些事我沒有禱告尋求神來反省認識自己,而是一直認為是她這個人與我過不去,今天看了神的話,才知道臨到這些事都有神的美意,神的心意是讓我在這樣的環境中學功課,認識自己的缺少不足。
接著我又看到神的話說:「不要總看別人身上的毛病,而要常常省察自己,然後能主動向對方承認自己做哪些事對對方構成攪擾,或者給對方造成傷害,學習敞開心交通……而不是互相爭奪、踩壓,互相嫉妒,暗地裡較勁,暗地裡互相鄙視、瞧不起,或者互相之間誰也不服誰的一種心態、一種情形。活在這些情形裡,這種光景裡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很可怕的,不但會給你自己造成各種負面的影響、傷害,也會給別人帶來不同程度的傷害與影響。一般人很難勝過這些:別人看你的一個眼色不對,你生氣;別人有一句話說得不合你意了,你生氣;別人做一個事影響你露臉了,你跟他橫,心裡不舒服,不爽,就總想挽回面子。尤其女性、歲數小的,都勝不過這些,總糾結在各種小性情、小性子、小情緒裡,很難來到神面前。被這些蜘蛛網式的各種複雜的關係纏在一起,扭在一起,人很難安靜在神面前,很難安靜在神話裡。所以,必須得先學會與弟兄姊妹和睦相處,彼此包容、寬待,能看到別人身上的好、長處、優點,而且能學會接受別人的意見,學會回到深處省察自己、認識自己。」
雖然這段神話語是神對基督徒的要求,但在我們日常生活與人相處上也適用。從神的話中看到,臨到事需要我們常常反省自己的問題,不要總是把眼光盯在別人身上,要學習別人身上的長處,這樣才能與人和睦相處。仔細回想,常姐多數時候給我糾正的都是對的,關窗戶是怕窗戶壞了砸到路人,是她考慮得周全,而我不顧及這些,只考慮自己的感受;走路腳步重,換洗衣服這些事,她給我提出建議不是害我,故意惹我生氣,而是希望我改掉這些不良習慣,可我不領情,還對她所提的問題不服不滿,和她生悶氣,整天為這些小事斤斤計較,是我心胸太狹窄,不但自己活得痛苦,也傷害了常姐。但我不明白,常姐說的話都是為我好,為什麼我不願意接受呢?
我又看到神的話說:「就因為人接受的都是從撒但來的邪惡的、狂妄的、惡毒的本性,所以人與人之間不可避免地常常爭執,常常計較,互相都不能相合,這就是因著撒但的狂妄本性造成的。」從神的話中我有所醒悟,自己不願意接受常姐提的正確建議,是因著我被撒但敗壞,本性特別狂妄自大,不願服從人,在生活中不管做什麼事都以自我為中心,想怎麼做就怎麼做,不允許別人干涉自己的生活。所以當常姐糾正我的生活習慣和一些小毛病時,我的狂妄性情就流露出來了,覺得她是在管著我,不管她說什麼,我都不願意接受,心裡全是抵觸、反感,哪有真正人的樣式。這時,我明白了神的心意,神安排常姐跟我相處,也是為了變化我的狂妄性情,達到在任何環境下都能與人和睦相處,也在這個過程中幫助我改掉懶惰的壞毛病。想到這裡,我對常姐的成見漸漸煙消雲散了,因自己不明事理,還誤解、遠離她,心裡對她滿了虧欠和自責。之後,我把自己的心裡想法和常姐敞開溝通,並認識是自己不對,常姐不但沒有怪我,還說她也有不對的地方,沒有考慮我的感受,想說就說,也說要改掉說話的方式與口氣。那天晚上我們聊了很久,我們又恢復了往日的和睦融洽。
莉莉:羅玲,通過你的經歷和讀的這些神話語,我心裡一下子亮堂了許多,我一直認為跟小悠處不來,是她的嘴大,就喜歡說我,全是她的問題,其實是我把自己看得很好,不容許別人說我一點不是,即使小悠說得對,我也不願接受。現在我明白了,這就是撒但狂妄性情啊!那接下來我該怎麼跟小悠和睦相處呢?
羅玲:感謝神,那我就再說說我的經歷吧!為了解決自己的敗壞性情,能和常姐和睦相處,我又看了一段神的話:「不管對待年老的、年少的還是同輩的弟兄姊妹,都用神話、用真理原則對待,這是最高智慧,是絕招。對於這些小事,你就記住一條:別用血氣、天然對待。一開始可能就得克制,克制自己的脾氣、自己的任性、自己的蠻橫,還有自己的理由、藉口,放下自己的臉面。……無論你當時火氣多大,都得冷靜、安靜,馬上呼求神,呼求神的名,來到神面前,神會給你擺平這一切,神會幫你處理好這一切。」神的話給我指出了明確的實行路途,我們凡事應根據神的話看事,首先在臨到不合自己觀念的事上,要先順服下來,不能憑血氣對待與對方爭執,學會禱告呼求神帶領、幫助我們,血氣就會慢慢平息。在現實生活中,我仍然會有些壞毛病,常姐糾正我時,有時我心裡還是會不服,想把話頂回去,這時我意識到自己的想法不對,就趕緊禱告呼求神保守我的心,心裡就慢慢平靜了,也能正確面對待接受常姐對我的幫助。現在我們相處得比以前更加愉快了。這時,我真實地感受到實行真理的快慰,感謝神的愛!
通過這段時間的經歷,我知道了不管在什麼事上,不能總把眼光盯在別人身上,逃避、克制、發火都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,主耶穌曾說過:「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,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?你自己眼中有梁木,怎能對你弟兄說『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』呢?」(太7:3-4)當我們發現別人身上有許多問題時,其實這個時候正是認識、變化自己的時候,要解決與人的矛盾,首先從改變自己開始。
小文:羅玲,聽你這麼一說對我們解決同學、朋友之間的相處很有幫助,一味克制自己的脾氣也不是辦法,雖然我叫莉莉不放在心上,但我在現實生活中克制自己,有時還是會忍不住與朋友發生口角產生爭執,今天聽了你讀的這些話與你的經歷,對我有很大幫助。好了,上班時間到了,改天再聊吧!拜拜咯!
佳佳:哎呀,我還有事,先下線了,拜拜!
莉莉:羅玲,分享你的經歷,對我幫助很大,現在我知道了解決矛盾,唯一路途就是按著神的話去實行,從改變自己開始,臨到不如意的事,就要多向神禱告,小悠再說我的不是,我應先接受、不辯解,不能持守自己,要學會順服別人,聽取別人的正確建議。這樣活得輕鬆愉快,還能從別人身上學到一些生活常識,吸取別人的長處來補足自己的短處,也不會傷害朋友,對人對己都有利。這樣才能跟朋友和睦相處。我從現在開始就這樣去實行,不逃避這樣的環境了。今天就聊到這兒,下次有時間再聊吧!
莉莉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他們要來了!中共再次脅迫誘騙全能神教會難民親屬赴韓上演假示威

  他們要來了!中共再次脅迫誘騙全能神教會難民親屬赴韓上演假示威     2019-07-16   BITTER WINTER        中共再次騷擾韓國全能神教會難民在中國的家人,威脅利誘他們在7月22至24日到韓國「尋親」,企圖將這些難民帶回國——投入監獄。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