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不聽話的學生,我是這樣對待的

2018年10月2日 星期二 晴

今天是我做家教的第一天,學生是一個7歲的小女孩,對於教一年級的小學生我很有信心,覺得自己完全有實力幹好這份工作。可是當我今天見到她的時候,她上下打量著我,表現出一副很高傲的樣子,對我愛搭不理的,無論我問她什麼,她都是這句話「不告訴你」。面對這種情況,我心想:「現在的小孩子基本上都是獨生子,都被父母寵著慣著,有個性可以理解,再加上我們之間還不熟悉,她不搭理我也正常,接下來熟悉熟悉就好了。」

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陰

今天她還是不願意搭理我,我教她識字她不讀,教她寫字她也不寫,甚至連課本都不看,就只顧著玩。無論我怎樣哄她,她就是不聽,無奈我只好一本正經地對她說:「現在我是老師,你要聽我的話!」她瞅了我一眼,很輕慢地說:「你又不是我學校的老師,我憑什麼要聽你的話啊!」看到她這樣的表現,我心想:「你一點都不把我放在眼裡,你這也太任性、太刁蠻了,我得要好好跟你講講道理。」於是我對她說:「不管我是不是學校的老師,今天我教你,你就得聽我的。」她很不屑一顧地說:「不聽,不聽……」看到她這樣,我氣得沒說話,就這樣我們僵持了好幾分鐘。當我看到她若無其事的樣子,心想:「強硬的方式管不了你,那我就換種方式,怎麼樣都要讓你聽我的。」於是我壓住火氣換上笑臉陪她做遊戲,可是她還是不搭理我,第一次遇到這樣難管的孩子,我真的好無語!下班之後,我一方面到網上查找怎麼教育孩子的相關資料,一方面跟身邊的姊妹訴說自己的怨氣。一姊妹提醒我凡事要學功課,不能光盯著對方的問題,並且談了她的經歷,我聽了之後覺得她說的也對,我需要學功課,可我覺得主要還是孩子的問題。

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雨

為了讓她聽我的話,今天我上班時帶了一朵很漂亮的小紅花給她,滿心歡喜地盼望她對我的態度能夠有一些好轉。可不知為什麼,孩子一看到我就開始哭,無論我怎麼哄她也不聽,說什麼也不願意跟我去上課了。此時我很生氣,心想:「你到底要怎麼樣?還想不想學習啊?從第一天來你就不聽我的話,我一直對你包容、忍耐,可是你卻變本加厲,那我就去找你媽媽,否則你真不把我這個老師放在眼裡了。」於是我找她媽媽說明了情況,她媽媽立即到樓上開始質問她,她便大聲地哭了起來。聽到哭聲,她爸爸也來了,她舅舅、奶奶都來了,可是無論誰說什麼都不管用。這時,我到她旁邊哄她,想給她講個故事,可她一看到我說話,就又開始哭了。看到她這樣,我既心疼又生氣,我實在是忍不住了,很生氣地問她:「小美,你是不是不喜歡我啊?」她點點頭,聽了她的話,我心想:「你不喜歡我,我還不喜歡你呢,就你這脾氣,誰受得了?」終於到了下課時間,臨走時她媽媽對我說:「老師,你不要對她太寬鬆了,不能任著她的性子來,她不聽話你要對她嚴厲一些。」聽了這話後,我心想:「可能就是我不嚴厲,孩子才不怕我,不把我放在眼裡的!下次我要對她嚴厲一些……」

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陰

今天小孩子看到我還是不高興,很勉強地跟著我去上課,可是她根本就安靜不下來,不想學習,非要玩,我一臉嚴肅地說:「先學習再玩!」可她根本就不聽我的話,非要先玩,我再次警告她:「先學完了我們再一起玩。」沒想到她卻生氣了,把桌子上的書往地上一摔,說什麼也不聽了,也不理我了。看到她這樣,我心想:「你這孩子太任性了,我是老師,你是學生,你不但不聽話,還動不動就發脾氣耍性子,我要是再不嚴厲一點,你就真的無法無天了。」於是,我提高了嗓門,很生氣地對她說:「你到底要不要學習?我是老師,你就要聽我的話,我說了算!」她也毫不示弱地說:「你又不是我媽,我為什麼要聽你的?」「我是你媽請來教你的,你就要聽我的!」「你又不是我學校的老師,我不聽,不聽,就不聽!」無論我說什麼,她就是不聽,面對脾氣這樣暴躁的孩子,我既生氣又無奈,接下來我該怎麼辦呢?
聚會時我把這段時間在工作上遇到的難處跟姊妹說了,姊妹點出我站在老師的位置上要求學生必須聽自己的,這是撒但的狂妄本性,然後姊妹給我看了一段神的話。神的話說:「人一旦有了地位,情緒常常難以自控,所以很喜歡借題發揮,宣洩不滿,發洩情緒,常常沒事就發火,以顯露自己的能耐,讓人知道他身分與地位的與眾不同。當然沒有地位的敗壞人類的情緒也常常失控,他們的發火常常是因著個人的利益受損,為維護自己的地位、自己的尊嚴,敗壞人類常常發洩情緒,流露狂妄本性。人的發火與宣洩都是為了維護罪惡的存在,它是人不滿情緒的表達方式,這裡充滿摻雜,充滿了陰謀與詭計,也充滿人的敗壞與邪惡,更充滿了人的野心與慾望。」
從神話語的揭示中我才明白,我們生氣、發火這都是有原因的,當別人觸及到自己的臉面、地位或者利益時,為了維護自己的面子、利益就會身不由己地發火,以此宣洩自己的不滿,這也是狂妄性情的流露。我開始反省自己,為什麼孩子不聽我的話,我就會生氣,想教訓孩子呢?就是因為我覺得自己作為一個老師,就應該被學生尊重,說話應該是說一不二的,再加上受狂妄本性支配,當孩子不聽我的話,還跟我頂嘴對著幹時,我就覺得自己老師的地位、尊嚴受到了挑戰,身不由己地流露了血氣,為了挽回自己的尊嚴,我就開始指責她,強硬地要求她聽我的;當她還是不聽時,我就把她的父母搬來當救兵,目的就是想藉著她父母的管教讓孩子對我服服帖帖,從而在孩子心中樹立起我老師的威信。在這期間,我從來沒有想要去了解孩子,理解這個年齡段孩子的心理想法,採取的都是強制的手段,逼著孩子聽我的、尊重我,我這不是憑撒但的「天上地下,唯我獨尊」的邏輯法則活著嗎?這哪是正常人性的活出,哪有一點基督徒的樣式啊!此時,我終於明白了為什麼孩子不喜歡我、不聽我的話,原來我憑狂妄性情對待她,已經給她帶來了傷害。
那接下來我該怎麼進入真理解決敗壞性情呢?後來我又看到神的話說:「在神那兒,神的寬容、神的愛、神的憐憫是無限量的,人得學會到神面前來要、來取。只要你有信心,你有真心,神會賜給你的,神會幫助你做這一切。這些事人做不到,神能作到。……做每件事情之前,血氣要爆發之前,你得先安靜一下,呼求神的名,看看你這麼做合不合神的心意,如果神不滿意,神會幫著你一點點把血氣收回去,會幫助你挽回局面,這對你有益處。」我從神的話裡找到了脫去敗壞性情的路途,就是當我再想維護自己的地位,流露血氣的時候,我要學著去禱告神、呼求神,揣摩這樣做是否合乎神的心意,還要有意識地放下自己老師的地位和身段,學會理解孩子,考慮孩子的感受,不再憑著狂妄性情轄制她、訓斥她,而是給孩子一個轉變的過程。當明白了這些之後,我心裡很亮堂,願意把神的話帶到現實之中去經歷。

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晴

今天我去上班之前跟神作了一個禱告:「神啊,今天我把工作、孩子向你交託仰望,我不願意憑著自己的狂妄性情活著,只願意靠著神的話去經歷,即使孩子還是不聽我的話,我也願意順服下來。」
見到孩子時,她不像之前那樣不願意搭理我了,而是很高興地跟著我上樓了。她說不想先學習,想要先玩遊戲,我一聽剛想制止她,突然想到自己已經跟神禱告了,不能憑著狂妄性情來要求孩子,於是我就把剛到嘴邊的話又嚥了回去,答應她先做會兒遊戲。她看我答應了很開心,玩的時候涉及到數字,我就引導她寫出來,她乖乖拿出本子來寫,當寫到8的時候,她不會寫了。我想告訴她,她卻不讓我說,我讓她打開書看看,她也堅決不看,我們僵持了幾分鐘之後,我又很想發火,心想:「你這個小孩,怎麼還這麼倔、不聽話呢?」忽然我想到神的話說:「你的態度不變,他的態度也不變,就沒法扭轉這個局勢。你得爭取主動改變,放下身段,別跟他擰勁,別跟他頂。」神話語給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,就是當我們出現矛盾時,我需要先轉變自己的觀點與態度,我得依靠神主動放下自己的地位與身段,不跟她較勁,不強要求她按著我的意思來,得學會心平氣和地跟她溝通。想到這裡,我便輕聲地對她說:「不會寫也沒關係,過後你自己看看就學會了,我們繼續玩。」沒想到過了一會兒,她自己偷偷地翻開書看,把字寫出來了。
通過此事我認識到了,我們與人發生矛盾時,如果想憑狂妄性情去改變對方,讓別人聽自己的,那通常會失敗,而如果我們不把眼光盯在別人身上,先改變自己,活出正常人性,那可能自己變了對方也變了。想著想著下課時間到了,我要下班了,可她還沒玩夠,非讓我再陪她多玩一會兒,我們就又玩了一會兒,我也趁此機會跟她說:「以後我們就這樣一邊玩,一邊學習好嗎?」孩子高興地回答:「嗯、嗯,好的。」那一刻,我感覺我跟孩子之間的距離一下子拉近了很多,真的很感謝神!此時我想到神的話說:「人的心、人的靈在神的掌握之中,人的一切生活也都在神的眼目之中,無論你是否相信這一切,然而,任何一樣東西,或是有生命的,或是死的東西,都將隨著神的意念而轉動、變化、更新以至消失,這就是神主宰萬物的方式。」神主宰掌管著一切,不管是有生命的還是沒有生命的,萬事萬物都在神的手中,就連每個人的心思意念也在神的手中掌握。當我依靠神實行神話語的時候,孩子也改變了,我倆的關係變得親密了,經歷了這些我體嘗到實行真理的甘甜,更加有信心去經歷神的話了。

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晴

今天去上班之前我還是先禱告神,心裡想著要在上班時憑神的話活著,不能憑著自己的狂妄性情對待孩子。等到了之後,我看到她把書、本子、筆都放在桌子上,已經在等我了,我們還是一邊做遊戲一邊學習。一開始小孩子特別聽話,但是玩起來她就不願意學習了,我讓她寫拼音,她總是寫錯,要不然就應付我胡亂寫一下。看到她這些不好的表現,我又想批評她,但我意識到不能再這樣做了,就在心裡禱告神,這時想到神的話說:「不管發生什麼事,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對話,尋求真理。這樣說話的態度也就端正了,問題也就解決了。」從神的話裡我知道了,不管遇到什麼事,我不能發火,得先有個順服的態度,靜下心來尋求真理,而不是憑著自己的敗壞性情來對待,這樣問題才能解決。當冷靜下來之後,我才站在小孩子的角度上來考慮問題,想想小孩子都有貪玩的天性,不喜歡學習,這也是可以理解的,我不能總想教訓她;她寫拼音總是寫錯,也可能是因為她還沒有完全掌握,我要站在跟她平等的地位上耐心地教她、幫助她,這也是我作為一個老師的職責所在。當我對她多了一些理解與關愛的時候,我發現她也沒有那麼任性頑皮了,她很喜歡聽我講自己小時候是怎麼學會寫拼音的經歷,她聽後說她也要好好學習,我們一起聊得很開心。放學的時候她主動說:「老師拜拜,我們明天見!」這是她第一次喊我老師,我聽了很高興,她媽媽看到孩子比之前長進了很多,也很高興,而且還把我介紹給她的一個好朋友,讓我去教她朋友家的孩子,我知道這不是我會教,都是我依靠神,實行神話語帶來的果效。
回想這段時間做家教的經歷,我看到神的話真的是我生活中的指南,是我做人做事的準則,依靠神就沒有難成的事。
筆者:意大利 甘心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他們要來了!中共再次脅迫誘騙全能神教會難民親屬赴韓上演假示威

  他們要來了!中共再次脅迫誘騙全能神教會難民親屬赴韓上演假示威     2019-07-16   BITTER WINTER        中共再次騷擾韓國全能神教會難民在中國的家人,威脅利誘他們在7月22至24日到韓國「尋親」,企圖將這些難民帶回國——投入監獄。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