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基督徒在職場】 | 我該如何處理好同事關係

編者的話:在職場上與同事相處難免會因為利益斤斤計較。有的人說:「忍一時風平浪靜,退一步海闊天空!」有的人說:「話好說,不好行呀!」那該如何不與同事斤斤計較呢?來看看小雪姊妹是如何處理好同事關係的。
我是一家口腔診所的護士,跟我一起工作的是我的大學同學。同學比我先來單位,所以,剛開始無論同學做什麼,我都會向她學習。我跟同學的關係也很融洽,同學常常高興地和我說,能和我一起工作特別開心。工作了一個多月後,領導就把我和同學分開了。同學被安排到樓下做前台,我還在樓上負責大夫的配台工作,而我和同學的友情也因為這次分工被打破了……

在二樓工作,沒有患者的時候還能輕鬆一點,患者一多我就忙不過來了,配完台之後還得下樓給用過的器械消毒,以及收拾醫療垃圾,一天下來我基本上就沒休息過。就這樣樂此不疲地幹了一段時間後,我發現同學總是等到我下樓時,才進去與我一起收拾種植室。剛開始我並沒有說什麼,可時間一長我的心裡就有了一些想法:你一整天在前台也不忙,也不知道收拾衛生,這活也不是我一個人的,幹嘛還總等著我?雖然我嘴上沒說出來,但在心裡已經埋下了不滿的種子。
一次臨近下班時,忙了一天的我端著醫療垃圾下樓,看到消毒室一點也沒收拾,心裡就難受,但如果不給器械消毒的話,明天就沒東西用。沒辦法我只能快速地打包裝,這時同學不緊不慢地走過來,也開始給器械消毒,我心裡頓時怒火中燒,心想:你早幹嘛去了,在樓下閒著就不能給器械消消毒嗎,非得等我一起嗎!咱倆的工資掙得一樣多,為什麼總是我多幹活?我心裡這樣想著,臉也拉得老長,但礙於情面我就把口罩往上拉了拉遮住表情,強忍住怨氣。以往消毒的時候我們有說有笑,而這次因著我的沉默,同學也沒出聲。後來幾次收拾種植室,都是我自己很晚去消的毒,沒有一次同學提前主動去的。我對同學越來越不滿,心裡的怨氣也出來了:哼,我以後可要跟你分清楚,各幹各的。
就這樣,我突然像變了個人似的,開始斤斤計較誰幹多了誰幹少了,以往不分樓上樓下的我,現在只幹樓上的活,樓下的活也不去幫忙了。消毒也是算計得很清楚,我休息的前一天絕不消毒。我總想著大家拿著一樣的工資,為什麼要幹的比你多,本來順手可以一下子完成的工作,我也要留個尾巴給同學,不讓同學閒著。這樣一天下來,我雖然活沒多幹,但卻覺得心力交瘁。
日子一天天過去,我和同學的關係越來越僵。每每下班回到家,白天的事就會浮現在腦海裡,常常覺得我和同學曾經的「好閨蜜」關係,竟發展到了現在見面都不說話的地步,每次面對她也很尷尬。一想到這裡,我心裡就很不舒服。於是,我向神禱告說:「神啊,現在我很痛苦,不知為什麼和同學的關係發展到了今天這個地步,神啊!我一直被這事困擾,我願向你尋求解決的路,求你開啟引導我。」
如何處理好同事關係
我打開電腦,看到一段交通講道說:「整個敗壞人類都是特別貪婪,都是為自己的肉體活著,唯利是圖,自私自利,沒有一個人甘心樂意地施捨、幫助別人,沒有一個人能把屬於自己的東西施捨給別人,整個人類都很貪婪、自私、卑鄙。這是不是真實情形啊?這是真實情形。不管是家裡人、親兄弟姐妹,還是親戚朋友,即使互相幫助,那也是無利不起早,都是唯利是圖、互相利用,所以才產生點『互相幫助』。這個『互相幫助』就得加引號了,是不是?……人和人之間為什麼沒有真正的友誼?人一生想找一個知己都很難如願,這是因為什麼?因為敗壞人類的本性實質除了狂妄自大就是自私卑鄙,人都是為自己,憑藉的正是撒但的哲學『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』。人都是為自己,怎麼能做別人的知心人呢?那是不可能的。」
看到這段話我明白了,人和人之間為什麼沒有正常、和睦的關係,就是因為撒但把人敗壞後,將一些錯誤的人生觀點灌輸給了我們,如:「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」「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」「事不關己,高高掛起」等等,人憑這些觀點活著就特別的自私卑鄙、唯利是圖。回想這段時間,我就是因為受撒但思想觀點的支配,活在了自私卑鄙的敗壞性情裡,與同學相處才導致這麼痛苦。就像我剛來到單位,和同學能和睦相處,就是因為同學對我有利,能教我一些業務,所以才和她不分你我互相幫助;而如今工作上的事我都熟悉了,用不上同學幫忙了,加上工資都一樣,而我幹的活比同學多時,心裡就不平衡,覺得自身的利益受了虧損,開始計較活幹的多少,故意留一些活給同學,根本不顧同學的關係,也不顧同學曾經對我的幫助,怎麼對自己有利就怎麼做。外表看我是少幹一些了,可是我卻因著算計心裡很累,和同學也沒有了正常的關係,兩個形同陌生人,這都是我憑著自私卑鄙的撒但性情做事帶來的後果。
接著,我又看到神的話說:「現在我告訴你們一個簡單的實行法,就是先放下自己的存心,放下自己的利益,放下自己的私慾,這麼實行一段時間,你裡面的情形不知不覺就發生變化了。」神的話給我指出了路途,就是實行背叛自私卑鄙的性情,不憑著撒但處世哲學與人斤斤計較,不再為自己的得失算計,痛苦的情形就會減少,和同學的關係也會改善。感謝神!這時,我立定心志不能再憑著敗壞性情去做,正確對待同學,力所能及地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。於是,我向神禱告說:「神啊,從你的話中,我看到自己最近這段時間這麼痛苦,就是因為自私卑鄙的敗壞性情在作怪,導致我和同學在工作上斤斤計較,心裡不得釋放,神啊,我想改變,我想背叛自己的撒但性情,不去跟同學算計,願你給我信心,加給我力量!」
第二天快要下班時,我又看到消毒室裡一片狼藉,我端著器械盤站在那呆了幾秒,內心開始鬥爭:「我要是收拾了,那她以後豈不是更不會去做,那不都變成了我的活!不行!不能慣著她!」可是轉念一想,我是個信神的人,難道我忘記了昨天在神面前的誓言了嗎?我要是明知故犯那真的是無可救藥,還會讓神厭憎!這時,我想起神的話說:「你的心思意念,你做事的存心、目的、動機,你做出事的後果,處處都在滿足撒但,讓撒但當笑料,也讓撒但抓把柄,沒有一點作為一個基督徒該作的見證。」
神嚴厲的話語,讓我反省到自己又在憑著自私卑鄙的敗壞性情活著,還在為自己的得失和同學斤斤計較,這些想法是出於撒但的,不能蒙神稱許,讓神厭憎,而且這樣下去肯定會使我和同學的關係繼續惡化。想到這,我覺得神正在看著我的一舉一動,我得接受神的鑒察,活出正常人的樣式,讓神喜悅!我在心裡默默地禱告:「神啊,我又在和同學斤斤計較,又在憑自私卑鄙的敗壞性情活著了,神啊!我願背叛自私卑鄙的本性,接受你的鑒察,活出你喜歡的樣式,公平對待同學。阿們!」想到這裡,我的內心平靜了下來,慢慢地放下盤子,把該收拾的都收拾了。當我按著神的話實行後,漸漸地我對同學的反感也小了些。
一天,在我下樓準備去消毒的時候,同學已經提前包裝好了一些器械,看到我下樓,同學又主動過來幫忙。這時,我心平氣和地說:「剩下的我來就可以了。」就這樣,我們之間又開始說話了,以前尷尬的局面消除了。看到在我態度轉變之後,同學的態度也有了變化,關係也開始慢慢恢復了,讓我從心裡感謝神的帶領,這都是神的話達到的果效。
經過這段時間神的帶領,我看到自己憑著撒但性情活著的時候,真是苦不堪言。當我不再計較利益得失,背叛自私本性,按著神的話去做時,內心便充滿了平安喜樂。這些天的煩惱終於得到了解決,我願繼續追求真理活出真正人的樣式。
筆者:中國 小雪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他們要來了!中共再次脅迫誘騙全能神教會難民親屬赴韓上演假示威

  他們要來了!中共再次脅迫誘騙全能神教會難民親屬赴韓上演假示威     2019-07-16   BITTER WINTER        中共再次騷擾韓國全能神教會難民在中國的家人,威脅利誘他們在7月22至24日到韓國「尋親」,企圖將這些難民帶回國——投入監獄。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