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徒信仰問答 | 做良心買賣,生意想不好都難

為掙錢,遠走他鄉

坐上開往南方的火車,我和丈夫的心情無比愉悅,為了過上有錢人的生活,我們從北方來到南方,做起了早餐生意。
剛開始我們只賣餛飩,本著貨真價實、薄利多銷,對顧客不能缺斤少兩的誠信理念,踏踏實實地做生意。為了能有回頭客,每次都會給顧客額外加量。可幾個月下來,根本沒有賺到錢,就連投進去的本錢也沒了著落。我很著急,看來不能再這麼做買賣了,得想想辦法。於是,我又增加了餡餅、麵條、包子等項目,早餐種類一多,我天天忙得腳不沾地,累得精疲力盡,結果一段時間後還是沒有賺到錢,這可把我愁壞了。
名利地位,良心

遇好友,指點迷津

一天,一個做生意的朋友說:「要想做生意賺錢,你得在肉餡上花點心思,你光用好肉不掙錢,得摻點邊角碎肉才能賺錢。」我說:「用邊角碎肉這不是騙人嗎?讓客人吃出來生意更沒法做了。」好友滿不在乎地說:「現在做買賣都這麼幹,你們離開家大老遠出來賺不著錢,不白出來了嗎?」我心想:好友說的也在理,不然先試試?可又有些猶豫,這樣做不是在騙人嗎?良心不安啊!又一想不騙人也真賺不著錢,想起有個朋友把老母豬肉抹上牛油當牛肉賣,多賺兩倍的錢;還有賣肉的往活豬嘴裡打水,肉照樣賣得好,現在這個社會人都搞欺騙,看來我不騙人也不賺錢哪!我要用好肉和邊角碎肉價格得差兩倍,那利潤可就大了!別人都這麼幹那也不差我一個。
於是,我就去超市買邊角廢料,看著攤位上的碎肉我有些猶豫,賣肉的好像看出我的心思,忙說:「那些賣餛飩的,做肉料的常買這些肉,還有XX老店的老闆都來買碎肉。」我心想:XX店那可是老字號,人家是做大買賣的能用這樣的肉嗎?你就為了拉顧客才這麼說吧!為了保險起見,我試著先買了十斤肉。

謀利益,良心不安

當顧客吃餛飩時我心裡很緊張,生怕他們吃出肉不好,找我算賬,影響店裡的聲譽,我就觀察顧客吃餛飩時的表情,一整天心都緊繃著。到了晚上,也沒人發現肉餡的問題,我心才稍微放鬆。回到家算賬時,利潤比以往多了兩倍,看見這麼大的利,我心裡特別高興,總算找著來錢道了,好友還真說對了,以後就這麼幹吧!
一次買碎肉時,看見很多同行也來買邊角碎肉,XX老店也來買碎肉,我很驚訝,心想:這麼出名的品牌店都用這樣的肉,我這小買賣算啥呀!此後,我光明正大地用電動三輪車往家拉肉,不再遮遮掩掩了。
在利益的驅使下我的貪心越來越大,我開始看人下菜碟,有的年輕人吃得少,我就少煮幾個。有的老顧客常來吃飯,我都不好意思瞅他,我這樣欺騙人家,人家還常來光顧小店,覺得虧欠顧客,良心上不安,可不騙賺錢就少,想到同行都這樣做,而且我給的量還比同行的多,漸漸地我的良心越來越沒知覺了,認為發大財的人都得會欺騙搞手段,這樣才能發家賺到錢。
一次有客人在吃飯時對我說:「有的人做買賣太缺德,缺斤少兩的,掙來的錢能花一輩子啊!」我聽到這樣的話,心裡很不安,也不敢正視顧客,趕緊躲到一邊,覺得搞欺騙不是光明磊落的事,以後可不能再幹這缺德的事了,讓人家戳脊梁骨。可過後一琢磨各行各業都這樣搞欺騙,不搞欺騙就掙不來錢,我這樣做也是身不由己啊!雖是這樣想,但客人的話常常在我心裡回響,良心上的責備常常讓我感到不安,活在痛苦中。

從神話語中找到根源

一天,我看到神的話說:「過去的人做生意是童叟無欺、貨不二價,這裡有沒有一點兒良心、人性的表達呀?人有這樣的做生意的信條,能不能說人那時候還有點良心,有點人性呢?(能。)但是不知不覺當中,在人對金錢的要求不斷增長的情況下,人越來越愛錢,越來越愛利,越來越愛享受,那麼人把錢是不是看得更重了?人把錢看得更重的時候,人不知不覺就看淡了名譽,看淡了名聲、信譽、人格,看淡了這些,是不是啊?當你做生意的時候,你看人家用不同的手段,用各種欺詐的手段總發大財,雖然掙來的是不義之財,但是人家手裡錢越來越多了,人家一家老小跟你做同樣的生意,人家享受得比你好,你心裡就不是滋味,你說『我怎麼就不能有那個本事呢?我怎麼就掙不來跟他一樣多的錢呢?我得想辦法讓我手裡的錢越來越多,讓我的生意興旺起來』,然後你就琢磨『道』了。按照平常那種方式掙錢,童叟無欺,貨不二價,你掙來的是良心錢,這個錢就不可能讓你暴發,但是在利益的驅使之下,你的思想在逐漸地轉變,在轉變的過程當中,你做事的原則也開始發生了變化。當你第一次搞欺騙的時候,搞詐騙的時候,你有所保留,你說:『我騙完這一次我再也不騙了,不能騙人哪,騙人遭報應,騙人遭禍患哪!我騙完這一次再也不騙了。』第一次行騙的時候你心裡有所顧忌,這是人的良心起到的作用——有所顧忌,也有所責備,所以你做得很不自然。但是當你行騙成功之後,你看到自己手裡拿到的錢比原來多了,你就覺得這個方式對你來說很有利;心裡雖然隱隱作痛,但是你還是為自己這次的『成功』而感到慶賀,感到一點沾沾自喜——第一次你認可了自己的行為,認可了自己的行騙。從此以後,這個『騙』在人身上一旦被人沾染了,就像一個人沾上了賭博一樣成了一個賭徒。在不知不覺當中,他認可了欺騙的行為,也接受了欺騙的行為;不知不覺當中,他把欺騙當成一種正當的商業行為,也把欺騙當成了自己生存、生活最有用的一種手段,他認為這樣來錢快。在這個過程中,從一開始人不能接受這種行為,人藐視這樣的行為,藐視這樣的作法,到人以自己的方式親手、親身試驗、嘗試這樣的行為的時候,他的心在逐漸地轉變。這個轉變是什麼呢?是對這個潮流的一個認可與接納,是對社會潮流所灌輸給你的這種思想的接納與認可。不知不覺當中,你做生意不騙,你就覺著自己吃虧了,不騙你就覺著丟失了東西,這個『騙』不知不覺成了你的靈魂,成了你的主心骨,也成了你生存法則當中必不可少的一種行為。當人接受了這個行為,當人接受了這個思想之後,人的心是不是變了?你的心變了,那你的人格變沒變?你的人性變沒變?(變了。)那你的良心變沒變呢?(變了。)整個人從心裡到思想以至於從裡到外都發生了一個質的變化,這個變化讓你離神越來越遠,讓你與撒但越來越相合,越來越相似。」
看到神話語揭示的就是我現實的真實表現,我一開始就本著貨真價實、薄利多銷本本分分地做買賣,可當賺來的錢不能使自己富足時,自己也開始隨從同行,在肉餡上偷梁換柱用邊角碎料,在數量上也缺斤少兩,利用欺騙的手段從中謀取利益。「金錢至上」「錢不是萬能的,沒錢是萬萬不能的」這些撒但生存觀點已成了我做買賣的理念,只要能賺錢什麼方法都敢用,我不再講良心,也失去了做人的底線,而是把欺騙當成了正當的經商手段,認為不騙就賺不到錢。漸漸地,為了錢我學會了看人下菜碟,變得圓滑詭詐、自私自利,自己也因賺昧良心的錢,天天活在提心吊膽、惶恐不安中。看到自己在金錢利益的驅使之下變得沒有良心,也失去了做人該有的人格、尊嚴,這種良心上的譴責和心靈裡不平安,讓我活得太苦太累了,再隨從這個邪惡潮流只會越來越墮落敗壞!我不能再這樣活著了,我要按神的話實行,活出點人樣來。

為錢財,再搞欺騙

我決定按照神的話實行本分地做人做事。可去超市買肉,看見便宜肉時,我又動心了:用好肉成本高,不用好肉還是欺騙人,這可咋辦呢?我心裡很糾結:要不先用一半好肉,少加點碎肉。回到家丈夫看到我買好肉生氣地說:「我真不知道你咋想的,用碎肉就行了,用好肉成本多高哇!你看那些同行不都用碎肉嗎?就你傻!」我一聽心裡有些動搖,要不就聽丈夫的?可又覺得那樣做不合神心意,糾結中,我想著要不然好肉和碎肉摻著用吧。
一段時間後,我逐漸加到能用60%好肉了,可我心裡清楚這還是在欺騙神,沒有完全實行做誠實人,可一想到要完全不用碎肉,放棄這麼輕鬆容易的賺錢辦法感覺有些太可惜了,但隨後發生的一系列事改變了我的看法……
一次,丈夫多收了常來吃餛飩的顧客兩元錢,顧客就和丈夫吵了起來,之後顧客再也不來了。後來又經常少收顧客的錢,自己幹活也總是出差,反省中我看到神的話說:「你們都應當知道神喜歡的是誠實的人。神有信實的實質,所以他說話向來都是可信賴的,他作事更是讓人無可挑剔、無可疑義的。所以他喜歡對他絕對誠實的人。所謂誠實就是能把心交給神,凡事都不對他作假,凡事都向他敞開,不隱瞞事實,不做欺上瞞下的人,不做僅僅是討好神的事。總之,誠實就是做事、說話不摻水分,不欺騙神,不欺騙人。」
從神的話中看到,神的實質是信實的,神喜歡誠實人,厭憎詭詐人。對照神的話認識到自己雖然信神了,也聚會看神的話,但涉及自己利益時,還想搞欺騙不能完全按照神的話實行,為了一己私利,採用折中的辦法,好肉、碎肉摻和著用,看到自己太能耍心眼了,不僅欺騙人,還要矇騙神。這段時間總是臨到少收錢的事,原來這是神擺設環境讓我能醒悟回頭,不再繼續憑撒但法則卑鄙、齷齪地活著了,這是神要變化我呀!這次我下定決心,要實行神的話做誠實人,不能再昧著良心做生意了,不管賺多賺少我都願意順服神。
接下來的時間裡,我做餡時都用好肉了,也不再給顧客缺斤少兩了。當我有意識地去背叛自己做誠實人時,沒想到來吃飯的人越來越多了,早餐賣得特別好。可有時忙不過來,沒時間查數了,就會少給顧客幾個餛飩,後來我想到神的話說:「不隱瞞事實,不做欺上瞞下的人……」,神是察看人心肺腑的神,我的所思所想一舉一動,神都看得清清楚楚,為什麼會少給顧客幾個餛飩而不是多給顧客幾個呢?不還是想以忙為藉口,趁機欺騙顧客嗎?我的言行舉止能拿到神前讓神鑒察嗎?此時,我心裡很受責備,恨自己不能完全按神話實行做誠實人。

方醒悟,喜獲祝福

我又看到神的話說:「真正信神的人心裡總有神,總存著敬畏神的心,存著愛神的心。信神的人辦事應存著小心謹慎的心,所作所為都應按神的要求,都應能滿足神的心,不應任著自己的性子,想怎麼做就怎麼做,這樣不合乎聖徒的體統。」看到神話語的要求,我明白了既然自己已經信神了,就應該有信神之人的樣式,應存著敬畏神的心,在凡事上實行真理。想想自己一次次地悖逆神不實行真理,神還用他的話語來帶領引導我,其實就是為了喚醒我的心,讓我做一個有良心有人性的人,我不能再辜負神的良苦用心了!
從那以後我不再用手段欺騙顧客了,當我這麼實行的時候,心裡特別坦蕩、踏實。讓我沒想到的是,一天賣的錢是之前賣半個月的收入,而且客人來吃飯時,都說這兒的餛飩、麵條越來越好吃。每天吃飯的人很多,有時已經沒有餐具裝餛飩了,客人也不走,說:「用方便袋裝也行,不嫌棄。」結賬時看到每天平均利潤幾乎都是千元以上,而且這些活只有我們夫妻二人幹,還沒覺得累,太超出了我的想像了。我在心裡不住地感謝神,看到按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,不但心裡平安踏實,而且也得到了神更大的祝福,使我體嘗到實行真理的甜頭。
經歷了這些事之後,讓我真實地體嘗到,憑著撒但的哲學法則活著只會良心不安越來越痛苦,按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不僅不吃虧,反而能獲得神的祝福。也看到唯有神能拯救人,讓人脫離撒但的苦害,能夠坦蕩做人,以後我要按著神的話語去實行,走人生正道!
中國 醒悟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他們要來了!中共再次脅迫誘騙全能神教會難民親屬赴韓上演假示威

  他們要來了!中共再次脅迫誘騙全能神教會難民親屬赴韓上演假示威     2019-07-16   BITTER WINTER        中共再次騷擾韓國全能神教會難民在中國的家人,威脅利誘他們在7月22至24日到韓國「尋親」,企圖將這些難民帶回國——投入監獄。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