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徒見證 | 依靠主,輕鬆勝過購物慾

2018年2月份,我跟臺灣的一個朋友通電話時,她說:「我要買衛生紙了,3月份後衛生紙要漲價百分之三十。」掛了電話後,我就沒多想。但接下來的幾天,我卻看到facebook上好多關於搶購衛生紙的po文,甚至見面都問:「你買衛生紙了嗎?」最誇張的是,有的大商場早晨開始營業,短短幾十分鐘,衛生紙就被搶購一空。這些現象還引發了很多網友的熱議,「花每小時數百台幣的油費和停車費,還花費時間精力去搶購衛生紙,到底是掙了還是虧了?」一個po文更有趣,「這一次臺灣搶購衛生紙,我沒有隨大流,我年前的衛生紙已經買備份了,我不想被物慾支配。」面對網友的議論,引起了我的反思。
每天我們都會看到形式各異的廣告在刺激著我們的視覺和消費慾,像:買就送,滿多少錢送購物卷,滿多少錢打折,把各種各樣直銷產品的功能說得天花亂墜,吸引著我們的心。還有信用卡的出現,先消費再還貸,這種購物的快感,更是讓很多人陷入了以卡還卡的圈套中,以及網購的方便,讓更多的人沒事就拿著手機刷購物商店,因經不住誘惑,買了很多東西卻都用不上。
曾經的我也是一個購物狂、網購狂,經常會去商場購物和逛網店。什麼包包、衣服、鞋子、日用品、護膚品,只要看到,喜歡就買。當我在商城接觸直銷產品時,推銷人員拼命介紹保健品的功效,當時我花了近萬元;當我去買護膚品時,銷售員給我介紹完洗面奶、水、霜後,又給我推銷眼霜面部精華霜,BB霜,口紅和腮紅,一下子我又花了近千元。而網購更加方便,我只要拿起手機,看到喜歡的就下單。不管是網店的商品,還是服裝店打折,有的東西看中了,沒買還惦記著,非買到不可,大大小小的消費,都佔有了我的心,消耗著我的精力……
在聚會時,我總是心神不寧,心裡總想著還有哪些東西想買還沒買,沒法安靜下來聚會;靈修時,更是常常走神,無心禱讀聖經。後來,我每一次購物,剛開始心裡會美滋滋的,但心靈得到暫時的滿足後,空蕩蕩的感覺還是會出現,雖然買完自己喜歡的東西,但是好多自己都用不上,尤其是每次當我處理因滿足購買慾而買來無用的東西時,我都很心疼,心疼的不單是錢,還有我的心思與精力,我很後悔自己為什麼受物質的驅使,整天圍著這些東西團團轉。
我看到聖經上說:「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。人若愛世界,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。」(約壹2:15)這句經文告誡我們不要去追逐世界上的東西,因為我們的心一旦被世界的繁華和物質所吸引,就不容易安靜在主前親近主,愛主的心就會淡漠,取而代之的就是愛世界的心,心裡失去了主作生命就不會平安、踏實,只會空虛、無助、痛苦,這就是離開主的表現和後果。
想到當今時代很多人都熱衷「網購」「淘寶」,被購物之風所吸引,貪圖便宜,也不考慮自己需不需要,多數時候買過之後又後悔,浪費了大量的時間、精力和錢財。自己就是隨從世界的潮流之風,沉浸在購物之中,整天就想著逛商場,網購。當我被滿目琳琅的商品、各種動聽的推銷介紹所吸引時,我沒有來到主前禱告主勝過這些試探,而是隨心所欲地去購買,也不考慮這些東西是不是我需要的,很多時候買回來的東西都用不著,最後只能當垃圾處理。我的心被購物慾佔有了,也不渴慕主的話,禱告有口無心,讀經走過程,聚會晚到早退,離主越來越遠。而物慾猶如一個無底洞,永遠消耗著我的錢和精力,為了填補它,我成了它的奴隸,不斷地掙錢,又不斷地揮霍在消費上,沒有更多的心思來遵守主的教導,主在我的心中漸漸淡漠了……
世界潮流, 購物
後來,在教會聽道中,我常常聽到一位愛主的弟兄談他對吃穿的態度,以及對生活與物質的要求,通常是以簡單、健康、舒適、知足為原則,他的時間和精力幾乎都花費在做事奉神的工作上,他因有主的祝福,活得特別釋放自由。我特別羨慕他,我也在主面前立心志,禱告主說:「主啊,我不願再在購物上浪費我的時間、精力與錢財,願把更多的時間、精力用在親近主和服事中,但我的生命還太小,容易被這些東西所吸引,願你帶領我……」
後來,面對形形色色的物質的誘惑,我常常在心裡告誡自己不隨從世界的潮流。然而很多時候自己的心還是身不由己地被拉攏、引誘,就像有一次,我看中了一款時尚的雙肩包,但想到我的雙肩包還很新,當時就沒有買,但每次路過那個商店,我的心還是不由自主地被吸引。於是,我有意識地禱告主:「主啊,我不想再像以前一樣把錢和時間都浪費在滿足物慾上,這個包對我來說其實沒有必要買,但我勝不過自己購買的慾望,希望你加給我信心戰勝自己。阿們!」藉著禱告,我勝過了試探。
一天,我突然收到朋友的信息,說有一台新款電腦原價2000多歐元,內部員工價是1700歐元,問我要不要。我一聽這麼划算,心動了,但想到我的電腦性能還很好,運行速度都很快,不需要換,而且我現在在意大利工作,還需要學習,還得在教會服事,雖然這台電腦價錢很低,但我不能這樣浪費錢,又花精力去賺錢,陷在賺錢與花錢的漩渦中出不來,最終離主越來越遠。後來,我依然禱告主,又勝過了這一次誘惑。
現在,我在工作之餘,在教會做多項服事,服事中我明顯地感覺到自己親近主的機會多了,心裡也越來越平安喜樂,藉著和弟兄姊妹經常地交通,我還明白了許多真理和主的教導。正如主耶穌曾對門徒說:「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,這人就是愛我的;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,我也要愛他,並且要向他顯現。……人若愛我,就必遵守我的道;我父也必愛他,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,與他同住。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。」(約14:21-24)
筆者:意大利 慕恩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他們要來了!中共再次脅迫誘騙全能神教會難民親屬赴韓上演假示威

  他們要來了!中共再次脅迫誘騙全能神教會難民親屬赴韓上演假示威     2019-07-16   BITTER WINTER        中共再次騷擾韓國全能神教會難民在中國的家人,威脅利誘他們在7月22至24日到韓國「尋親」,企圖將這些難民帶回國——投入監獄。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