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教會基督徒的見證 | 在職場中應敢於擔當


每每聽到「責任」一詞,都會讓人有種肅然起敬的感覺,尤其是在職場,工作當中出現問題了,人能擔起責任,不推卸給別人,這是難能可貴的。我們如果有這樣的活出,不僅人佩服,神也喜悅。在工作中,神給我安排了不合我意的環境,讓我不為自己開脫、勇於承擔責任,經歷中我就體會到了一些,和大家一起分享。

我的職業是從事影視行業的調色工作,近段時間我負責兩部電影的調色。
其中一部微電影的拍攝已接近尾聲,我開始調色。一天導演問我:「小雨,現在調色到什麼程度了?計劃什麼時候可以完成?你得抓緊時間啊,不要因為調色耽誤電影的進度。」聽了導演的話,我開始著急起來,心想:我得趕緊調完,否則因我的原因影響電影上傳的話,他們會覺得我沒有付代價,也會覺得我工作能力不行。於是,我趕緊回答導演說:「好的,不會因為調色耽誤電影上傳的。」
過後,我就更加抓緊時間調色了,也很少跟朋友們聯繫了,其他部門的同事找我幫忙也全都推掉了,生活上的瑣碎事情也不去做了……很快我就把前五場的鏡頭調好了。可就在我調第六場時,發現拍的鏡頭由於燈光沒有打好,很多鏡頭一會兒出現偏色,一會兒又正常,一會兒又變得很暗,為了把它們匹配協調,我花了很多時間。想到第七場已經拍完了,導演跟同事也催我,我的心裡就更著急了,心情開始變得煩躁,心裡也抱怨打燈光的同事:你們把燈光打成這樣,會耽誤我很多時間,萬一這次我沒有按時完成調色工作,導演還有同事們會怎麼看我呀?我越想越煩躁,心裡對燈光師也有了成見。
隨後我就和旁邊的同事抱怨了一番:「我接手的這個微電影,第六場的燈光打得太雜亂了,你們看看這幾個鏡頭,同一個機位卻呈現不同的色調,這場素材太不好調了。」我一邊說一邊調出來給同事看,同事也贊同地說:「這燈光打成這樣,確實是不好調,你可以找他們說一下這些情況。」聽到同事站在我這一邊,我心裡才舒服一點,心想:同事認同我的觀點,她知道是因燈光那邊的原因導致調色進度慢,到時候導演追究起責任,同事也會幫我說話。可是一看到調色上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,我心裡還是特別煩躁,沒法靜下來正常工作。這時,我才意識到自己的情形不對勁,趕緊來到神的面前尋求。
我想起神的話說:「每天發現的問題就得及時解決,心思得細膩,心得學會安靜,別狂,別躁。學會安靜,常常來到神面前……做每一件事人裡面有一個情形,這個情形是對是錯,合真理還是不合真理,需要你省察,需要你分辨,不合真理的東西你得及時糾正、反省、認識,然後達到實行真理,按真理實行。
從神的話中我認識到,今天臨到這個事情,我應該安靜在神面前尋求真理,神許可這些人事物臨到我,是讓我尋求神的心意,我不應該活在是非對錯之中。於是我來到神的面前向神禱告:「神啊,第六場的燈光我覺得打得不好,需要我花很多時間去調色,發生這些問題不合我意,我心裡有埋怨,也安靜不下來了。願神帶領我在這個事情上能夠學到功課,有一顆尋求真理順服的心……」禱告過後,我的心安靜了下來,不覺得煩燥了,繼續投入到工作中。
過了幾天,我跟弟兄姊妹敞開心聊起我的這個情形,姊妹提醒我反省自己臨到這個事情的存心目的,我邊琢磨邊看到神的話說:「你的言語舉動都是活在我面前嗎?你的心思意念我都鑒察。你裡面沒有責備嗎?你拿出一副假臉給人看,還坦然自若裝出一副自以為是的模樣給人看,這是為自己掩護,想把你的惡掩護起來,甚至想方設法推到別人身上,你的心何等詭詐!
神的話一針見血地解剖了我的情形,我頓時感到無地自容,神真是鑒察人心肺腑啊!此時我清晰地回想起自己跟同事說這個事情的時候,雖然外表我說的是事實,其實內心完全是為了維護自己在同事、導演心中的形象,不想讓別人覺得是因我沒有工作能力而影響調色進度。如果因為調色耽誤電影的上傳,導演追究我的責任,我可以說是燈光沒打好。我為了不失去在同事心中的形象,帶著不對的存心說燈光師的不是,好讓同事理解我、同情我,這樣我既不用擔責任,臉面也不會受虧損,就這樣我冠冕堂皇地把問題全推到了燈光師身上。我能夠在別人背後說一些違背良心的話,這不正是神的話所揭示的詭詐人的情形嗎?我的存心真是太卑鄙、太詭詐了。感謝神許可這個環境臨到我,讓我對自己的敗壞性情有了一些認識,心裡就不再抵觸這個環境了。
之後,我看到神的話說:「你實行做誠實人,有些時候丟了臉面,挨了對付,甚至受了責備,但是你心裡得來的是踏實、平安,『不管我挨了對付,還是被撤換,我心裡是踏實的,我做誠實人我說的都是實情,我應該挨對付,應該擔責任』,這些情形是正面的。」「每個人都得有擔擔子的心,都得有責任心,這樣工作肯定能作好。
神的話讓我明白,在這個環境中我應該實行做誠實人的真理,不為維護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形象與地位而推卸責任。現在燈光沒有打好已經是事實,接下來就是需要我力所能及地配合把電影的調色完成,這是我的責任,是我該配合好的工作。如果最終還是沒來得及調好,面臨被指責或者被辭退,我也應面對事實,承擔這個責任,做一個值得信賴的人。當我有了擔責任的心時,覺得自己輕鬆了許多,同時也放下了對燈光師的看法,也不想再推卸責任了。
接下來雖然在調色上有很多難處,但是我藉著禱告、依靠神,卻得到了神的祝福,及時地完成了調色的工作,電影也能如期地上傳了。
經歷了這個環境,我體嘗到了做誠實人的快樂,明白了在工作上臨到難處得學會擔責任,當我這樣實行時,不但緩解了我與同事之間的矛盾,也使我活出了基督徒該有的樣式。
美國 小雨

來源:         轉載網絡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他們要來了!中共再次脅迫誘騙全能神教會難民親屬赴韓上演假示威

  他們要來了!中共再次脅迫誘騙全能神教會難民親屬赴韓上演假示威     2019-07-16   BITTER WINTER        中共再次騷擾韓國全能神教會難民在中國的家人,威脅利誘他們在7月22至24日到韓國「尋親」,企圖將這些難民帶回國——投入監獄。...